產後疾病

 
產後疾病
 
 
從胎兒娩出至產褥期,發生與分娩有關的疾病,稱為產後疾病。
 
由於分娩時的產創和出血,以及臨產用力等,耗損氣血,以致產後百節空虛,如不注意攝生,則內而七情,外而六淫,
 
稍有感觸,即乘虛而致病。
 
 
 
產後疾病,古人有三急、三衝、三病之說。
 
一、嘔吐、盜汗、泄瀉為三急,三者並見必危。
 
二、三衝是敗血上衝,即衝心、衝肺、衝胃。衝心者十難救一,沖肺者十全一二,沖胃者五死、五生。這是瘀血症預後。
 
三、《金匱》有「新產婦人有三病,一者病痙,二者病鬱冒,三者大便難」的記載。
 
三證都是在亡血傷津用情況下產生的。
 
 
 
產後病的發生機理,可歸納為如下三種:
 
一是衝任損傷,去血過多的亡血傷津。
 
二是瘀血內阻,敗血妄行。
 
三是外感六淫或飲食房勞所傷。
 
因此,古人在診斷產後疾病時,除運用四診八綱外,尚有“三審”之法。
 
 
 
即先審少腹痛與不痛,以辨惡露之有無;次審大便通與不通,以驗津液之盛衰;再審乳汁的行與不行,
 
和飲食之多少,以察胃氣之強弱。
 
產後病的治療,應根據亡血傷津,瘀血內阻,多虛多瘀的特點,本著“勿拘於產後,也勿忘於產後”的原
 
則。
 
如《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胎前無不足,產後無有餘,此言其常也。然胎前雖多有餘之證,亦當詳察
 
其亦有不足之時:產後雖多不足之證,亦當審詳其每挾有餘之證也。
 
又如(《景岳全書‧婦人規》云:產後氣血俱去,誠多虛證。然有虛者,有不虛者,有全實者。凡此三
 
者,但當隨證隨人,辨其虛實,以常法治療,不得執有誡心概行大補,以致助邪。
 
 
 
 
選方用藥,必須照顧氣血。開鬱無過耗散,消導必曩扶脾,寒不宜過用溫燥,熱不宜過用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