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漏

 
崩漏
 
 
定義:婦人行經之後,淋瀝不止,名曰「經漏」。
 
經血忽然大下不止,名曰「經崩」。
 
蓋括各種子宮出血病,如功能性子宮出血,流產,產後,盆腔炎和生殖系統腫瘤,癌腫等引起的子宮出血。
 
*出血時止血就是塞流;出血較慢時就要找出病因就是澄源;出血後善後固本就是復舊。
 
 
證型症狀:
 
 
一、血熱(陰虛肝旺)
 
婦科症狀:虛熱症:出血淋漓,日久不淨,血色鮮紅,質正常。
 
全身症狀:精神振奮,面色潮紅,頭暈耳鳴,煩躁不寐,或午後有輕微潮熱。舌質紅、苔薄黃,或無苔,脈細數。
 
治則:養陰止血。
 
建議方劑:養陰止血湯。
 
 
二、血熱(陰虛肝旺)
 
婦科症狀:實熱症:漏紅日久,或陰道驟然大量下血,血色深紅或紫紅,質稠濃或夾有少量小血塊。
 
全身症狀:頭痛,面赤口乾,容易發怒,或有胸脅疼痛,溲赤,便閉。舌質紅絳,苔黃或乾糙,脈滑數或弦數。
 
治則:清熱止血。
 
建議方劑:清經止血湯。
 
 
三、氣虛(脾腎)
 
婦科症狀:初起症見漏下不止,繼見血崩,也有開始即見突然暴崩者,血色淡紅質清,無血塊。
 
全身症狀:形寒神疲,腰痠乏力,便溏納呆,面色白,動則氣短或汗出,或面目虛浮。舌質淡紅,邊有齒痕,苔薄滑,脈細弱無力。
 
治則:補氣攝血、健脾益腎。
 
建議方劑:歸脾湯、固本止崩湯、膠艾湯加味。
 
 
四、氣虛(脾腎)
 
婦科症狀:突然血崩,如山洪暴發,色鮮紅或伴有血塊,故名暴崩。
 
全身症狀:面色蒼白,四肢逆冷,甚至昏厥,虛脫。舌質淡無苔,脈細數。
 
治則:溫補腎陽、固血止血。
 
建議方劑:暴崩急救處方。
 
 
五、血瘀
 
婦科症狀:經血淋漓不斷,或突然下血量多,色紫黑而有瘀塊,少腹疼痛拒按,瘀塊排出則痛減。
 
全身症狀:舌苔正常,或舌面浮紫色,或舌邊有瘀紫斑點,脈沉澀或弦緊。
 
治則:化瘀止血、理氣止痛。
 
建議方劑:四物湯合失笑散、逐瘀止血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