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病:痛經

 
痛經
 
痛經尤以青年婦女為多見。多數在經前一、二天或月經來潮的第一天開始,於月經來後逐漸減輕以致消失,也有發生於經行之際,或自痛經開始延續至經淨時止,或月經將淨後才疼痛,以及逐年加劇等的不同症候。往往伴有其他全身症狀,如乳房作脹或脹痛,噁心、嘔吐、腰痠,甚至下腹絞痛等不適。如在月經將至或行經期間僅感覺下腹部輕微的脹痛不適,這是常有的現象,不屬病徵。
 
 
定義:痛經是指月經來潮或經行前後出現下腹疼痛為主症。
 
 
致病機轉:現代醫學認為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
 
 
一、原發性痛經:
 
以未婚青年為多見,多數在月經初潮後不久開始發作,在結婚、生育以後減輕或消失,盆腔內找不到明顯局部病變。
 
有因子宮肌痙攣、子宮發育不全、子宮內膜成塊脫落、或精神因素等原因引起。
 
 
二、繼發性痛經:
 
以已婚婦女為多見,本症既往無痛經史,多發生於月經來潮後數年,往往伴有明顯的盆腔器質性病變。
 
如盆腔炎、子宮肌瘤或瘜肉、子宮內膜異位等原因所引起。
 
 
辨證論治:
 
 
一、在痛的時間上,以經前、經行時痛者屬實(即使非全實,亦是虛中挾實);經後仍綿綿作痛,或經後始痛者屬虛。
 
 
二、在痛的部位上,以小腹正中為主,向後可引及腰骶,向下可引及外陰、肛門、股內側,
 
向上可影響脘腹,痛甚者可出現噁心嘔吐,胃脘作痛。痛偏於一側或兩側少腹者,多見盆腔炎患者。
 
 
三、在痛的性質上,虛:喜按,綿綿作痛。實:拒按。
 
寒:絞痛、冷痛,得熱則痛減。熱:刺痛,得熱則痛甚。
 
氣滯:腹痛且脹,脹甚於痛。血瘀:腹痛陣作,瘀下則痛減,痛甚於脹。
 
 
*痛經的形成,是由於內傷氣血,外受寒濕,情志所傷等原因。
 
 
證型症狀:
 
 
一、氣滯血瘀
 
婦科症狀:經前或經行少腹部脹痛或陣痛,瘀下則痛減,量少不暢,經血色暗或有瘀塊。
 
全身症狀:胸脅或乳房脹痛。舌邊有瘀點,苔薄,脈弦。
 
治則:理氣、化瘀止痛
 
建議方劑:通瘀煎、膈下逐瘀湯、清熱調血湯、四製香附丸、痛經散
 
 
二、寒濕凝滯
 
婦科症狀:經前或經行少腹冷痛,腰脊痠楚,喜按得熱則舒,經水量少,色淡,夾有血塊,行而不爽。
 
全身症狀:畏寒便溏,苔白膩,脈沉緊。
 
治則:溫經散寒
 
建議方劑:溫經湯、溫臍化濕湯、艾附暖宮丸
 
 
三、氣血虛弱
 
婦科症狀:經行至經淨後小腹綿綿作痛,且有下墬感,腹痛偏於一側或兩側,喜按痛減,經水色淡質清。
 
全身症狀:腰痛痠軟,面色蒼白,苔薄,舌質淡,邊有齒痕,脈虛細。
 
治則:補氣養血、調攝衝任
 
建議方劑:八珍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