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 – 是疾病的警告訊號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容易失眠,常會造成頭痛的症狀,有的人甚至隨身都會攜帶止痛藥物,以為一顆止痛藥下肚,所有頭痛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由於有的止痛藥有傷腎、傷胃的副作用,除此之外,一昧的依賴止痛藥還會延誤疾病治療的時機,建議經常頭痛患者應及早就醫治療。

 

中醫認為頭痛是某些器官生病所發出的警告訊號,頭痛之病因多端,但不外乎外感、內傷兩大類:

 

外感頭痛,多因起居不慎,感受風寒溫熱外邪,而以風邪為主,這種屬於比較容易治療的感冒類型。但是內傷的頭痛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此類型的頭痛一般起病緩慢、痛勢較緩,多表現為隱痛、昏痛、空痛、病勢悠悠如果適逢身體較疲勞,則狀況會更嚴重。

 

中醫大致將頭痛區分為以下幾種:

 

一、氣血兩虛頭痛:

女性月經後氣血不足、壓力大、低血壓者較會產生此類型的頭痛或偏頭痛。其症狀有頭暈而痛、心悸不寧、神疲乏力、面色蒼白,通常以養氣補血等方法就可治癒。

 

二、風濕頭痛:

台灣屬於溫熱的氣候,此類型患者也多,症狀有頭痛如裹、肢體困重、胸悶、小便不利,治療以風濕為主。

 

三、 肝陽頭痛:

這一類有一大部分是屬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症狀有頭痛而眩、心煩易怒、不易入腫、面紅、口苦、肝火偏旺,治法宜清肝瀉熱。

 

四、 氣滯血瘀頭痛:

女性經前的頭痛、心血管循環不良,大都屬於此類頭痛。其症狀為疼痛經久不癒、痛處固定不移、痛如錐刺、或有頭部外傷史。治療上採用通瘀活血藥方、疏肝理氣、疏經活血等。

 

五、 皮飲頭痛:

為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會出現此類的頭痛。

 

六、 腎虛頭痛:

此類頭痛偏向老人型的頭痛。症狀為頭痛且空、兼有暈眩、腰痛酸軟、神疲乏力、遺精帶下、耳鳴、睡不安穩等,治療方針以補腎陰、腎陽為主。

 

以上這些頭痛症狀有單獨出現、較好掌握,有時合併兩種以上類型出現,必須審慎掌握症狀、辨症論治、給予正確的治療。現代人往往以為頭痛是單純的症狀,其實頭痛可以當作疾病的先前訊號來看,平常在飲食方面盡可能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抽煙、咖啡、茶等;女性有偏頭痛者,除了注意上述飲食原則之外還要避免生冷之食物,並養成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習慣,避免太多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也盡量少到空氣不好的公共場所,若能多加注意頭痛狀況,定會改善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