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下病

 

女性陰道分泌物量增多、氣昧、色、質有異常或伴局部及全身症狀者屬「帶下病」。

帶下病分為:(1) 生理性帶下、(2) 病理性帶下

(1)、生理性帶下:女性體內的一種陰液,其質不太清稀、不太黏稠無異味,有潤澤陰部抵抗病毒的功用。

一般在排卵期及懷孕初期有少量的分泌物屬正常。

(2)、病理性帶下:婦科經、帶、胎、產、雜病、生殖系統炎症及腫瘤導致陰道分泌物的異常,其氣、量、色、質的改變而稱之。

 

古之醫學家有以五色帶下來論之,但臨床上則以青、赤、黃、白為多見,若有見五色雜下的帶下病,應提高警惕,詳細檢查以防惡變。如惡性腫瘤,子宮頸癌末期…等。

 

一、病因:

1、內濕:飲食不潔,運化失司

2、濕熱:外濕加內濕 → 久而化熱

3、濕毒:衛生習慣不太好、陰部手術消毒不嚴謹、細菌感染。

4、虛寒:年老、久病、房勞、多產 → 腎氣虛弱、任、帶虛贏不能固約。

 

二、症狀:

氣昧:腥臭、臭穢、惡臭腐敗難聞

量:增多

色:白、黃、黃綠如膿黃白相兼、赤白相兼、色如敗醬、雜色混濁。

質:粘調、如乳酪樣、如膿涕樣、清稀如水。

局部:陰部搔癢、灼熱疼痛。

全身:腹痛、腹脹、腹酸、腹痛、發熟。

 

三、轉歸預後:

帶下病是女性常見病,預後一般良好。

1、若拖延日久陰液暗耗,會使身體虛弱,甚則導致月經異常,胎孕也受影響。

2、若屬帶下重症,未治或誤治,有時會轉化為惡性腫瘤。

3、若延誤時機,可能出現險情,則預後不佳。

 

四、預防與調護:

1、保持外陰清潔、經期、產後衛生、淋浴、蹲式廁所。

2、計劃生育、避免早婚、人工流產。

3、勿久居溼地、經期產後禁止游泳、禁生冷飲食、辛辣油風。

4、若需作婦科手術,應嚴格執行無菌作業,防止交叉感染、若有發現滴蟲或黴菌須專盆自用,內褲勤煮、燙暴曬。

5、就醫期間禁止性生活,月經期勿使用陰道沖洗及坐浴,塞藥處理。

6、若反復就醫效果不佳時,應令其配偶接受就醫,中老年婦女應考慮有無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