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高血壓是現代社會中最普遍存在的疾病,與之相關的併發疾病(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剝離、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都是造成死亡或殘疾的最重要原因。血壓的控制,能降低40%的腦中風機率、25%的心肌梗塞機率及50%的心臟衰竭機率。

 

一、高血壓的定義:

高血壓的定義,是指動脈血壓的持續升高,重點在於多次測量的血壓平均值高,而非偶爾出現的高血壓短暫升高。高血壓是指收縮壓高於或等於140mmHg及或舒張壓(DBP)高於或等於90mmHg。

 

成人正常血壓值的定義則為收縮壓低於120mmHg且舒張壓低於80mmHg。血壓介於正常和高血壓之間的稱為高血壓前期。高血壓分為兩期,分別是第一期(輕度)高血壓(收縮壓140~159mmHg及或舒張壓的90~99mmHg)及第二期(中、重度)高血壓(收縮壓等於或高於160mmHg及或舒張壓等於或高於100mmHg)。

 

血壓是否持續偏高,應該經由一段長時間內多次的測量血壓而得知,單獨一次量得血壓過高並不表示就有高血壓【除非單次血壓非常高,大於210/120 mmHg)。一般而言,最少要三次以上在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都有升高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J。血壓值在早晚會有變動,一般在晚上,尤其是在睡覺時,血壓會較低(約降低10%以上);這種現象在血壓正常的人興高血壓的病人身上都可以觀察到。若一個人的血壓在晚上睡覺時反而比白天還高,根據研究顯示,其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會比有著正常日夜血壓變化者高約2至3倍。

 

二、下列數種疾病已被證賞和高血壓密切相關:

1.中風(腦血管疾病)、2.冠狀動脈心臟病、3.心臟衰竭、4.腎臟病變

 

三、與高血壓可能有關的因素:

1、體重:隨著年齡增長,體重增加越多者,血壓的上升也越快,因此控制體重可以降低血壓。

2、鈉鹽攝取量:攝取過多的食鹽(每天超過14公克),會造成血壓升高;相反的,攝取極少的食鹽則會使血壓降低。在飲食上限制鈉鹽的攝取,可能是早期預防血壓升高最簡便的也是最好的方法。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每天食鹽攝取量不應超過6公克(鈉攝取量小於2.4公克)。

3、酒精

4、吸菸:吸菸已被證實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若同時飲用咖啡,則可能造成短暫的血管收縮,加重心臟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5.運動:長期規律體能訓練及持之以恆的有氧活動(有氧活動包括快走、慢飽、游泳、騎腳踏車、韻律操及土風舞等。運動強度中等的有氧活動,每天達到30分鐘,儘可能每天實行的運動計畫)有降低血壓的效果,良好的體能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之危險性。

6、疾病因素:

1.睡眠呼吸中止症、2.腎臟疾病和腎動脈疾病、3.主動脈縮窄、4.內分泌失調

 

四、高血壓患者的理想飲食原則:

「多蔬果、多乳品與堅果、少油脂」,卻有極大保健上的助益,高血壓患者應確實遵行。

 

高血壓的防治並不一定全然是使用藥物,生活型態的調整也是相當重要的。它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必須持續追蹤觀察;血壓是否受到控制,是無法以症狀或所謂的「感覺」來判斷的。血壓必須要測量;如果在服用藥物的狀況下,血壓獲得了良好的控制,也不代表已經治癒而從此不需要藥物。藥物的減少或調整必須要按照醫護人員的建議進行,若突然停藥有其危險性。而對於服藥遵從度仍然很差的病人,還可以藉由加強告知高血壓的危險性、經由其他醫護人員協同告知相關的健康資訊、較頻繁的門診回診、及邀請病患家屬一同參與等方式來提高病患的遵從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