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與健康

 

小便是排除水液代謝後的主要途徑,與肺、腎、膀胱等臟府的關係極為密切。小便通利與否,直接關係著人體的功能活動。蘇東坡在【養生雜記】中說:「要長生,小便清、要長活、小便潔」。小便清利潔淨,代表人體水液的代謝正常,有益於健康。下面介紹小便衛生的保健措施:

 

一、注意飲食攝取:

(1)、食少化速則清濁易分

(2)、口味清淡無粘膩則滲泄不滯

(3)、飲必待渴,乘微燥以清化源,則水以濟火,下輸倍捷(勿不渴,強行猛灌湯水)

(4)、食久然後飲,胃虛則水不歸牌,氣達膀胱(空腹喝水,勿飽食又喝大量的水,此時脾胃要消化食物,若有大量的水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及水液的氣化功能)可見飲與食要調攝適當,做到少食、素食,飲必待渴,食久後飲等,是保持小便清利的重要方法。

 

二、及時排小便,小便宜及時排出,而不要強忍不解,否則會損傷腎與膀胱之氣,引起病變。古醫學家說:「忍尿不便,膝冷成痺」也就是說:欲溺即溺不可忍。久忍小便可發生足膝作冷,甚至可成五淋之証,使排尿時淋瀝不盡或尿時疼痛。

 

三、夜間小便時要仰面睜目,不要閉目,否則易發生暈厥,現代醫學中有一種「排尿性暈厥」病症,即在排尿時由於血管舒張和收縮障礙,造成大腦一時性供血不足而導致的突然暈倒症。其發生的原因很多,但與排尿時過度用力,體位的突然改變是有關係的,尤其是老人或體虛之人又遇寒冷想快點解完,快快鑽進溫暖的被窩內,所以就急急的用力解而致突然暈倒。

 

以上幾點在日常的生活中,若能稍加注意,即可減少腎與膀胱等泌尿系統的 一些疾病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