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糖尿病足的中醫診治(案例篇)

姓名:陳X義 性別:男 年齡:60歲 職業:退休人員

就診日期:99.04.26

主訴:右邊足底痛,小腿潰瘍,X興醫院給藥7顆,X芳醫院看改為3顆,說雞眼觀察看看,自行敷藥導致潰爛化膿,步行困難。

望診:高瘦,面色非常萎黃,毫無血色可言。

聞診:聲音低弱。

問診:晚睡早起多夢,素食。

切診:手足厥冷,舌苔薄白,脈弦緊數。

 

診療經過及追蹤報告:

患者初診在96年6月5日,因腰痠痛、視力不好、頭暈,請邱醫師治療。當年已患有糖尿病,至6月中旬共看診3次。97年3月27日又因右足底潰瘍,X興醫院醫師表示不會好,再度求診邱醫師,合併治療股癬及不眠症。今年4月26日第三度求診,這次因右足底潰爛化膿,右邊陰股淋巴腫脹疼痛,右足掌腫脹疼痛,步行困難。患者之前因X興醫院給藥7顆嫌太多,改在X芳醫院看,只給3顆藥,當時醫師說大概是雞眼觀察看看,因而自行敷藥而潰爛化膿。

 

邱醫師表示,患者傷口紅腫化膿,疼痛從足底、足小趾、足掌外側牽紅筋至小腿,右足內側股淋巴腫,傷口已化膿感染數日,是典型的糖尿病足跖部穿鑿性潰瘍感染,病情緊急,若處置失當,恐有引發全身感染、敗血症之虞,立即幫患者清瘡排膿。

99.04.26金銀花+北耆+黃芩+連翹+蒲公英7帖

99.05.15續上方,再加甘草+當歸+生地7帖

99.05.17傷口復原良好,繼續治療中

 

診治思維:

邱醫師指出,糖尿病足的中醫治療在求患者傷口的快速痊癒,傷口清潔、小心呵護是治療成功的關鍵,特點如下:

一、患肢要用比較好的彈性繃帶包紮,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幫助活血化瘀,若水腫彈性繃帶要紮得

      更多更緊。

二、傷口的清潔消毒要用不傷肉芽生成的消毒水。血糖要控制在飯前140mg/dl以下。

三、皮膚要避免發生濕疹,以防病人搔抓。

四、外用藥一定要選用刺激性少的藥材,更不可使用收斂性的藥物,否則肉芽就長不起來。

五、創口上的黃膜不可隨意清除,這是肉芽的保護層,要小心呵護。

 

邱醫師表示,糖尿病足對臨床中醫師來說,常常緊急恐怖,但若能處置得宜,是可以治癒的。中醫適時介入既可免於病肢被截的命運,又節省醫療資源,讓病患的身心靈免於受傷害。

 

資料來源-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新聞中心-專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