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閉

 
經閉
 
 
定羲:女子年逾18歲,月經尚未來潮;或曾來而又中斷,達三個月以上者,稱為閉經。
 
 
現代醫學稱前者為原發性閉經,後者為繼發性閉經。
 
一、病位在下視丘:
 
情緒、壓力造成(七情)。
 
體重以神經性厭食症常見。
 
體重常見在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血中LH和雄性素升高,無月經,通常較肥胖,出現男性化的第二性徵,用補腎化痰來治療。
 
 
二、病位在腦下垂體:
 
臨床上約1/3的次發性閉經與腫瘤有關。最常見的是泌乳激素瘤,有乳汁自出及月經不行的現象。
 
 
三、病位在卵巢:
 
卵巢切除。早發性停經,即衝任虛衰,生殖母細胞先天不足或者後天大量減少。
 
 
四、病位在子宮:
 
人工流產刮除術後造成子宮內膜沾粘,而沒有月經(Asherman's syndrome)。
 
 
病機:
 
不外虛、實兩端。以虛證多見。
 
虛者,多因肝腎不足,精血兩虧;或因氣血虛弱,血海空虛,無餘可下。
 
實者,多因氣滯血瘀,痰濕阻滯,衝任不通,經血不得下行,而致閉經。
 
 
證治:
 
一般以胸脅脹滿,小腹脹痛為實;頭暈肢軟納差,心悸失眠,腹無脹痛者為虛。
 
治療時,應遵“虛者補之,實者通之”的原則。切勿一見經閉,不分實虛,濫用通利之法,以誤病機。
 
 
證型症狀:
 
 
一、肝腎不足
 
婦科症狀:月經超齡未至,或初潮較遲,量少色紅或淡,漸至閉經。
 
全身症狀: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口乾咽燥,五心煩熱,潮熱汗出,面色黯淡或兩顴潮紅,舌質紅或舌淡苔少,脈細弦或細澀。
 
治則:滋補肝腎、養血調經。
 
建議方劑:歸腎丸加龜板、阿膠雞血藤。
 
 
二、肝腎不足
 
全身症狀:肝腎不足,陰虛火旺、灼肺傷津,而見皮膚乾燥,咳血唾血,咳痰不爽,氣短或喘促不安者。
 
治則:養陰清熱、潤肺止咳。
 
建議方劑:百合固金湯。
 
 
三、氣血虛弱
 
婦科症狀:月經由後期量少而漸至停閉。
 
全身症狀: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心悸怔忡,氣短懶言,神倦肢軟,或納少便溏,唇舌色淡,脈細弱或細緩無力。
 
治則:益氣扶脾、養血調經。
 
建議方劑:八珍湯。
 
 
四、氣血虛弱
 
全身症狀:營陰暗耗,心火偏亢,而見心悸,失眠多夢。
 
治則:養心陰、和血脈。
 
建議方劑:柏子仁丸。
 
 
五、氣血虛弱
 
全身症狀:心火更旺,證見低熱口乾,舌尖紅或口舌生瘡,脈細數者。
 
治則:瀉火。
 
建議方劑:芩連四物湯。
 
 
六、氣滯血瘀
 
婦科症狀:月經數月不行少腹脹痛或拒按。
 
全身症狀:精神抑鬱,煩燥易怒,胸脅脹滿,舌邊紫黯或有瘀點,脈沉弦或沉澀。
 
治則:活血袪瘀、理氣行滯。
 
建議方劑:血府逐瘀湯。
 
 
七、氣滯血瘀
 
全身症狀:寒凝血瘀者,則見四肢不溫,小腹冷痛,白帶量多,苔白,脈沉緊。
 
治則:溫經散寒、活血通經。
 
建議方劑:溫經湯。
 
 
八、肝腎不足
 
婦科症狀:月經停閉。
 
全身症狀:形體肥胖,胸脅滿悶,嘔噁痰多,神疲倦怠,面色白,苔膩脈滑。
 
治則:燥濕除痰、活血通經。
 
建議方劑:蒼附導痰丸加當歸、川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