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台灣地區屬海島形氣候,高溫潮濕很容易成為塵蟎的溫床,許多人因此有鼻子過敏的症狀,只要氣溫變化劇烈或由溫度較高的室外進入開著冷氣的室內、甚至早上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都會一連串的打噴嚏、流鼻水,造成眼睛鼻子部位搔癢,甚至引起黑眼圓的產生。

 

在中醫的定義中,上述有關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通稱為「鼻鼽」,即所謂鼻塞、流鼻涕的症狀,這些症狀雖然不是致命疾病,但是一犯起來還是非常惱人。造成過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本身為過敏體質的人,其人的過敏性鼻炎的發生常會伴隨著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狀況出現。第二種則是受過敏原引起者,如空氣中的灰塵、地毯內藏的塵蟎、花粉、霉菌孢子等所引起。

 

西醫對於過敏性鼻炎的診療方式是建議患者避開過敏原、少養寵物、或使用防塵 的地毯棉被等,藥物方面則開給抗組織藥物等來治療。

 

在中醫方面認為「肺主皮毛」,亦即因外在環境所引起的種種症狀是因「肺虛」所引起,而百分之八十的鼻炎都與肺有關,所以在第一階段會強化肺部功能,而在第二階段的體質改善階段,則著重於「固表」,在身體表層建一層「屏風」免受過敏原的侵害。

 

根據臨床統計,每天的門診中約有百分之十五為過敏性鼻炎,可見過敏性鼻炎己深深困擾許多人的身體;又有很多病例發生在較潮濕的淡水及汐止地區,因此家中若有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成員,就要多注意維持家中環境的濕度及灰塵。過敏性鼻炎若較嚴重,很可能導致莫名其妙的頭痛,如眉心痛、 頭頂痛或偏頭痛等,甚至會影響人的記憶力,讓人無法專心工作、學業受到影響。

 

由於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慢性病,雖然犯病時會一直打噴嚏非常惱人,但過了之後就又像沒事一樣,許多人不把它當一回事,以致拖延了就醫的適當時機。呼籲有過敏性鼻炎相關症狀的人應正視此一問題儘速就醫,早日脫離惱人的過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