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飛蚊症就是眼睛前方出現黑影,但又抓不到,閉眼則無,其影像小如米粒大如昆蟲。本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

 

飛蚊症發病的原因分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兩大類。

 

人體眼球內有一清澈透明類似蛋白的膠質物體,稱為玻璃體,因為年紀老化或近視或竭視勞瞻或營養失調,會使得玻璃體退化而產生液化凝縮的現象,進而形成一些病理產物,這些病理產物投影在視網膜上便形成了惱人的飛蚊症,此是內在因素;至於外在因素如動過白內障手術或作過眼內雷射、眼內發炎或玻璃晶狀物沉積,也會造成飛蚊症。

 

飛蚊症除了患者自覺眼前出現黑色影像外,有些人會兼有偏頭痛或睡眠品質不佳或眼球常覺乾澀刺感或酸澀。

 

中醫對飛蚊症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分佈在眼睛的經絡與內臟的器官也都息息相關。 至於保健方面宜作到

(1)、少食辛辣刺激物

(2)、看書或看電視、電腦距離應適中

(3)、營養攝取宜均衡、不宜偏食平時多食牛奶、蔬,果、糙米、深海魚、海藻、胡蘿蔔一一一等

(4)、平時若覺眼睛乾澀、酸澀或眼前視物異樣應即就醫以免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