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候群

 

一、定義:

更年期的婦女因卵巢功能衰退直至消失,引起內分泌失調和植物神經紊亂的症狀,稱為「更年期症候群」。目前國際上已公認更年期是從41歲開始至60歲,平均年齡數是49歲前後, 因為婦女在40歲左右卵巢的內分泌功能逐濟衰退,排卵的次數逐漸減少,受孕的機會亦減少,提示了更年期的開始,以後漸漸的月經停止,機體老化而進入老年期,婦女的更年期可達20年左右。本病是婦科常見病,約有85%的婦女會出現症狀,有些人可自行緩解,約有25%症狀較重,會影響生活和工作,需要就醫。有些年輕的婦女因手術切除雙側卵巢或接受放療,也可出現類似症狀。

 

二、病因:

(1)、卵巢功能衰退

(2)、體質健康狀態

(3)、社會環境和精神神經因素

 

三、症狀:

(1)、月經間歇期延長

(2)、月經周期不規則

(3)、月經突然停止

(4)、潮熱、心悸、胸悶、欲哭、易出汗

(5)、頭痛、頭暈、失眠、耳鳴、 恐懼感、喜怒無常、煩噪、遲鈍、過敏、麻木

(6)、高血壓

(7)、關節痛、骨質疏鬆

(8)、頻尿、尿痛、陰道乾澀

(9)、食欲不振、噁心嘔吐、便秘、腹痛腹瀉

 

四、保健:

(1)、心理保健:解釋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階段,對健康影響不大,並非沒有月經就會老得快,讓患者能正確而快樂的迎接更「後年期」。

(2)、藥物保健:調整內分泌系統使之達到平衡點症狀即可解除,無需供應HORMONE再次擾亂內分泌。(根據報導服用HORMONE較易得卵巢癌及乳癌)

 

五、預防護理:

(1)、加強衛生宣導使之了解更年期的正常生理過程以消除疑慮及精神負擔保持心情舒暢。

(2)、勞逸結合、睡眠充足、適當的限制脂類及糖類,鼓勵體育鍛練增強體質。

(3)、每半年一次定期婦科檢查包括抹片檢查,以達防病的效果

(4)、在進行婦科手術時,應儘量保留無病變的卵巢組織,防上更年期綜合症的提早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