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的定義、症狀、養生之道

 

血壓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且維持一定狀態(即:一般成年人若血壓測量多次,測量值維持收縮壓在90-100mm/Hg以下,而舒張壓在50-60mm/Hg以下時)即為「低血壓」。

低血壓如果未達成任何不適,通常不必特別就醫,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

它會使人頭暈、眼花、精神衰憊、注意力不集中、休克,而導致其他傷害。

天生體質虛弱者大多有血壓偏低的困擾。

 

症狀

耳鳴、頭痛、頭暈、眼花(目眩)、肩膀痠痛、四肢(手腳)冰冷、疲倦、 思考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或胸部有壓迫感、灼熱感、或腹鳴、便秘、下痢、 腸積氣、腹部鼓脹、腸胃衰弱、或男性出現陽萎、女性出現無月經等現象。

 

養生之道

1、定期測量血壓

2、保持規律的生活、充份休息。

3、以45°C左右之水溫洗澡,時間以三分鐘為宜,加強血液循環,改善症狀。

4、保持身體平衡,避免突然改變姿勢。

5、注意環境溫度及衣著,避免血管舒張,因血壓下降而昏倒。

6、加強營養。有助血壓接近正常值,改善低血壓現象。

7、減少食用降壓食物。例如:芹菜、冬瓜、綠豆、山植苦瓜、洋蔥、蘿蔔等。

8、增加體內鹽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宣每天攝取12克左右食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