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定義、病因、症狀、保健、預防護理

定義:

子宮頸癌是生長在子宮頸上的惡性腫瘤,患病率佔女性惡性腫瘤的半數以上,在婦女生殖器惡性腫瘤中佔首位,根據國內外統計,它佔有癌症的20%以上,患者以30-50歲為最多,其中70%發生於中年婦女,20歲以前少數,從發病情況來看,一般農村高於城市,鄉村高於平原,亞洲、非洲高於歐美。目前台灣抹片檢查的普及化,晚婚及節育等措施,其患病率有逐漸降低的趨勢,若防治不及時至晚期也可出現危險的情況。

 

病因:

子宮頸癌的病因病機比較複雜,迄今尚無定論,有人認為是多種致癌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多數認為與以下的因素有關。

一、早婚、早育、多產、性生活過頻

二、庖疹病毒II因素

三、子宮頸糜爛因素(子宮頸炎演變而來)

四、包皮垢的因素

(猶太人出生後一律行包皮切除,其婦女子宮頸癌發病率很低;有人用人的包皮垢誘發小白鼠子宮頸癌成功;另外包皮垢中的膽固醇經細菌作用後,可轉變為致癌物質)

五、經期產後過早性生活;絕經期延長者

六、本人和家族有腫瘤史

七、精神神經過度緊張可促進甲基膽蔥的致癌作用

 

症狀:

一、早期無症狀,一般是通過抹片檢查時發現的,平常或有少量接觸性出血,絕經後間斷性出血或血性白帶。

二、晚期有不規則出血或大量出血,或排出膿液,潰爛時可排出稀薄的漿液血性分泌物,由於癌組織的壞死脫落,形成潰瘍伴感染,可出現大量膿性米湯樣的惡臭白帶。

三、末期鄰近的組織神經受波及,會呈現持續性深度化放射性疼痛,如大腿、腹部、坐骨神經等等。另外還伴隨頻尿、排尿困難、 腹瀉、貧血、發熱、消瘦等等。

 

保健:

此時服中藥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不但可作到支持療法,更能延長壽命,使之身心較不痛苦,生活品質更提升。

一、零期可用中藥來使細胞的質改變。

二、子宮切除之後亦可配合中藥,一方面增強抵抗力,一方面加入抗癌藥物以防癌細胞擴散。

三、若是子宮切除又兼作化療之患者,更應配合中藥,因化療會傷害好的細胞,此時若不服中藥,等放療之後,兔疫功能下降,很多併發症會一擁而上,稍一感冒或病毒感染,其後果將很嚴重,甚而死亡。

 

預防護理:

一、計劃生育、提倡晚婚、少生子女、節制性生活、杜絕性泛濫、生產時避免子宮頸裂傷,並預防感染。

二、有子宮頸發炎要即時就醫,避免造成慢性子宮頸炎,才不至於吏細胞變性轉化成子宮癌。

三、每年或半年做一次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及早就醫,存活時間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