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口瘡:雪口

 
鵝口瘡:雪口
 
 
定義:
 
鵝口瘡為小兒口腔、舌上滿布白屑,狀如鵝口,故名。因其色白如雪片,又稱「雪口」。
 
以早產兒及久病、久瀉、體質贏弱的乳兒,更為常見。
 
 
 
原因:
 
心脾積熱:孕婦平時喜食辛熱炙煿之品,胎熱內蘊。出生後不注意口腔清潔,為穢毒之邪所侵而致。
 
一、《諸病源候論‧鵝口候》中,已作了較為系統的論述:
 
     其中說:“小兒初生口裏白屑起,乃至舌上生瘡,如鵝口裏,世謂之鵝口,此由在胎時受穀氣盛,
 
     心脾熱氣,熏發於口故也。”
 
二、《外科正宗‧鵝口瘡》對本病的臨床表現又作了進一步的描述:
 
     鵝口瘡皆心脾二經胎熱上攻,致滿口皆生白斑雪片,甚則咽間疊疊腫起,致難乳哺,多生啼叫。
 
     虛火上浮:嬰兒先天稟賦不足,或因後天乳食調護失宜,或久病、久瀉之後,腎陰虧損,以致陰虛
 
     陽亢,水不制火,虛火上浮。
 
 
 
辨證論治:
 
臨床證候的表現輕重不一:
 
一、輕者:除口腔舌上出現白屑外,並無其他症狀表現
 
二、重者:白屑可蔓延至鼻道、咽喉、食道,甚至白屑疊疊,壅塞氣道,妨礙乳哺,啼哭不止。
 
三、危重證候: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啼聲不出者。
 
嬰兒吐乳之後,舌上殘留奶塊,其狀與鵝口瘡相似,但以溫開水或棉籤輕拭,即可除去凝於舌上的白色奶塊。
 
而鵝口瘡則不易把白屑擦去,若為擦去,其下面的黏膜,則見潮紅、粗糙,故兩者的鑑別較易。
 
 
補充說明:
 
白喉假膜:
 
多起於扁桃體,漸次蔓延於咽、軟腭或鼻腔等處,其色灰白,不易擦去,若強行擦除,每致出血。
 
 
 
一、心脾積熱
 
辨證分類:心脾積熱。
 
全身症狀:口腔舌面滿布白屑,面赤脣紅,煩躁不寧,叫擾啼哭,口乾或渴,大便乾結,小便短黃,
 
               舌質紅,脈滑。
 
論治方法:清熱瀉火。
 
建議方劑:清熱瀉脾散。
 
 
二、虛火上浮
 
辨證分類:虛火上浮。
 
全身症狀:口舌白屑稀散,周圍紅暈不著,或口舌糜爛,形體怯弱,面白顴紅,神氣困乏,口乾不渴,
 
               或大便溏,舌嫩紅,脈細。
 
論治方法:滋陰潛陽、引火歸元。
 
建議方劑:六味地黃湯加肉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