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糖尿病足的中醫診治(知識篇)

糖尿病是內分泌代謝疾患者常見病和多發病,亦是老年醫學的主要病証之一。這是一種以血中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而致血中葡萄糖升高,為其特徵的疾病,有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的趨勢。

而「糖尿病足部潰瘍」是糖尿病恐怖的合併症之一,是造成截肢的主要原因。據醫學統計,糖尿病患者約1/10有足部疾病,糖尿病患者一生中發生足部潰瘍的機率有15%,嚴重者必須截肢。保安堂中醫診所院長邱定醫師表示,中醫適時介入常可讓病患免於被截肢的命運。

 

糖尿病足的病因

邱醫師表示,造成糖尿病足的原因如下:

一、研究發現是由於嚴重的周邊神經與血管病變導致關節與肌肉協調困難,進而足部受力不平均

      影響血流,局部組織循環障礙,營養供應不良,相對的組織排放的代謝物也不能帶出而壞死。

二、糖尿病人的自律神經病變,汗腺分泌會減少,皮膚就會乾燥,乾燥造成裂縫,進而引起感染。

      若合併感染,病情將更為複雜難治。

三、中醫認為糖尿病人素嗜醇酒厚味,鬱久濕熱內蘊,或五志過極,鬱而化火,或恣情縱欲,精

      血暗耗,以致營衛不和,邪熱壅聚。氣血凝滯經絡壅塞不通,鬱阻於肌膚之間,久則肉腐化膿

      ,發為瘡癤癰瘍潰破,經久不癒。這就是糖尿病人聞之喪膽的糖尿病足。

 

資料來源-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新聞中心-專家專欄